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工廠大缺工、青年竟失業!台灣怎麼了?


今年8月青年失業率飆到13.61%,創下新高。但也有科技大廠持續徵人卻長期缺工,台灣怎麼了?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說的…。
  王媽媽和鄰居正在聊天,王媽媽驕傲的向鄰居說:
「我家二兒子剛拿到碩士學歷。」
  鄰居稱讚:「真是恭喜恭喜,你們家老二真是厲害!」
  王媽媽滿臉喜色的說:「老大更厲害,去年拿到了博士學位!」
  鄰居聽了,更是又欽又羨。王媽媽接著說:「唉!小兒子就差了一點,只念到了高中,高中畢業就到車廠去當了黑手。」
  鄰居聽了正要安慰王媽媽,「兒孫自有兒孫福、學個一技之長也好…」但聽到王媽媽話鋒一轉,「不過,現在都靠小兒子,養活我們全家……。」
  這笑話聽起來誇張,但日後極有可能成為台灣日後的常態…。

台灣怪現象
工廠找不到人,青年卻失業
根據主計處民國1018月失業率數據統計,8月份的失業率創歷史新高4.40%,其中15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3.61%,人數達28萬人。2000年的青年失業率7.36%,青年失業率與全體失業率的差距,這十年間由2.3倍攀升至2.9倍,顯示青年失業遠比整體失業來得嚴重。(圖表)
  鏡頭一轉到大立光電廠房外,大立光電因應第四季產量提升,儘管現今大環境不景氣時,大立光電仍舊豪氣釋出一千名職位,招募生產線上作業員。但等到招募的紅布條都褪色了。「仍舊補不齊作業員。」大立光電人資說。
  這是怎麼回事?台灣不斷攀高的失業率,但同時也有廠商尋找員工,民間缺工率高達16%20%不等。
  台灣社會為何出現失業、卻又缺工的怪現象?

消失的基礎勞力
根據教育部統計,1994年高職畢業生佔當年畢業生的68%,一共有52萬人,到了2011年高職畢業生只剩48%,只剩下37萬人。人數減少15萬人。這些逐年減少的高職生到哪裡去了?絕大多數的,全都往大學、科技大學繼續求學路。(圖表)
  1960年代,台灣依賴著龐大勞動力優勢,出口製造業是當時台灣社會的產業結構,那時台灣不僅成為世界的工廠,也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當時的台語歌反映社會現象,一首「孝女的願望」道盡勞工心酸,歌裡頭唱著:「像阮為著歹環境,甘願出來做女工。

  當時國中畢業,就外出工作賺錢,到工廠生產線上工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此之下,龐大的勞力帶動台灣經濟起飛,於是就在紡織業的齒輪轉著、汽車廠裡的生產線不停向前奔馳時,創造了台灣驚人的7,600美元外匯存底。
  而今,台灣失去了龐大勞動力,政府為吸引台商鮭魚回流投資,就在今年2012年的1011日拍板定案,決議放寬台商雇用外勞比例,將雇用外勞的比例從35%提高至40%,以填補大量缺少的勞動力缺口,降低製造業生產成本。希冀能在這樣的政策下,讓出走的台商能回流台灣,再到台灣設廠投資,帶動產業發展。

  只是為何台灣以前行,現在卻不行?

高學歷,多數不願屈就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就曾明確撰文表示:「現代年輕人對職業生涯價值觀改變。」

  民國83年,教育部成立教改審議會,呼應教改聯盟提出「廣設高中、大學」的口號,因此大學從那時就開始在各地開枝散葉、遍地開花。至今,大專校院已從民國73年的27所快速擴增到今天已有163所,大學生人數從民國73年的17.3萬人,快速增加到今天的112萬人,造就8分也能上大學,大學生滿街跑的台灣另類奇蹟。(圖表)
  1994年還有52萬高職生,而今到了2012年只剩下37萬人,那些消失的15萬高職生,都進了大學的寬鬆大門裡,這些15萬技職生缺口,在這幾年一直都無法補足,終於,在最近幾年影響到製造業的龐大勞動缺口…。

  失去了基礎勞力,科技廠找不到初階勞工,儘管有訂單卻沒有足夠勞力能夠生產。就連修車廠裡的修車技工黑手,也因為高職汽車科學生多往技術大學裡頭升學,找不到修車工人的情況下,修理汽車的費用只得往上提升。修車廠老闆說,再這樣缺乏人力下去,未來修車費恐怕只會越來越高不會下降。

  各行各業也都一樣,包括修車的技工、水電工、髮廊洗頭小妹,在基礎勞力缺乏下,我們以往覺得理所當然會有人做的工作,全都將因為缺乏人力,在供少需多的市場原理運作下,這些費用在未來全部都會升高。

  開放大學教育的十八年後,教育程度的確是升高,人人也都有學校念,符合當年教改聯盟的理想。但是台灣大學生的程度真的變高了嗎?技職體系學生畢業後繼續往科技大學升學,追求大學畢業的光環。但這背後,卻隱藏著初階勞動力極度缺乏的隱憂。大學生滿街跑,對企業人資而言,符合需求的卻不如表面畢業生數字這麼多,多出來的仍是多餘、空浮的人力。

  對台灣年輕一代而言,高不成,卻也不願低就的情況下,就是造就13.61%的青年高失業率的主因。這些問題,仍舊懸盪著,有一天,我們不願承認也不願看見,文章由水電工養活碩士、博士生的情節可能會成真…。
(圖表數字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中所指高職生減少的算法是有誤的 , 高職生減少是因高中高職比例的改變 , 許多高職改為綜合高中或新設高中 , 高職學生數因而降低 , 但即使是如此 , 技職教育最大問題是技能弱化 , 只強調升學的學科 , 學生大部份往科大升學 , 而科大辦學確向一般大學靠攏 , 學生學不到東西 , 科大教的比高職還少 , 學生只剩文憑及學歷虛名 , 勤勉的態度全無 , 如何在社會上立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