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台北六張犁──南川麵館



被放鴿子的夜晚,但還好終於有時間去劃費里尼的電影場次。

六張犁站前沿著和平東路三段與敦化南路的路口,靜靜站著梅花戲院。這麼冷門的地段,用燈光守著這些大師的電影。地段雖然冷門,但售票口仍零星排著四五個人。我驚訝梅花戲院與西門町真善美戲院的氣氛完全不同。一個在人聲雜沓的西門町,毛頭小子、高中生群聚。能穿過重多誘惑朝著你的電影前進,是一種信仰電影的虔誠。

但在梅花戲院,安靜平和,完全沒有其他誘因的地段,要能耐得住無聊,走過圓環,穿過一般店面到達平淡如水的梅花戲院,那又是一種堅定的信仰。

終於劃到場次,因為大學時看八又二分之一睡的誇張,所以順手劃了安東尼奧尼的「紅色沙漠」。售票口的售票小妹忍不住問我,紅色沙漠好看嗎?目前劃最多的就是紅色沙漠。

誰知道呢?人都是人云亦云的,只有自己體會了才能定論。我笑一笑,心滿意足的離開梅花。

一路上經過某家麵館,「南川麵館」字樣寫的秀勁,走過店前,想了想又折回,心中想「碰碰運氣吧!看起來是好吃的店。」

何謂好吃的店?A小姐跟我仔細討論過,好吃的店乾淨、窗淨几明,但店內看起來必定有點舊舊的歲月感,店內招呼的、送菜的店員手腳俐落、招呼客人親切殷勤,店內不論何時,吃飯時間或離峰時段,必定都坐著幾桌客人。按著這幾個元素判斷好吃的店,絕對沒錯,不過進入好吃的店,要點到店中最好吃的餐點,就得靠運氣了。

這家店顯然是以牛肉麵為招牌,若素食的朋友也有素椒麵,純素的可供選擇。這倒是很貼心的菜單。要知道,現在吃素的朋友越來越多,若一家店沒幾樣素菜可供一夥同行朋友中的茹素者選擇,那可是很可惜的,很可能一群人進來後又搖搖頭走出店外的。

我歪著頭看著菜單思考很久,問了店家擔擔麵、牛肉拌麵、炸醬麵,這幾樣都是我的選擇。它另外還有乾拌牛肉麵、酸辣麵、酸辣牛肉麵列在菜單中。另外,櫃檯的小菜也很豐富,翠綠的涼拌綠苦瓜、豪爽的一整隻大雞腿擺在碟子上,豬耳朵、豆干等必備小菜,都是有的。

最後思考良久,我終於下定決心點紅燒牛肉麵,菜單中的第一列,新台幣一百二十元,比起永康街的牛肉麵,客氣了點,姑且嘗嘗吧。



製作麵的廚房也有趣,跟食區的客人擺在一塊兒,妳能像看吧檯般觀看兩位師傅,為妳煮麵。煮麵區放在整家店的中央,倒也聰明,牛肉的香氣滿室撲鼻,聞著聞著肚子便餓了。

麵碗是素淨的白碗,周邊點綴著紅花,像是媽媽半夜為肚餓的兒女隨意下的宵夜麵。是白淨的磁湯匙,這讓我對它有些許好感。整家店乾淨不油膩,其實是做餐飲業難得的環境。

我快速攪拌碗裡,是白淨的細麵,大吸一口麵條,正是我喜歡的硬度,泡在湯裡頭,中間仍有點嚼勁,但周邊是中間的軟硬度。這吃細麵的秘訣就是要吃得快,多泡個五分鐘,嚼勁完全不同了。而麵條也新鮮,嚼著嚼著有股自然的麵條甜味,爽口、且十分順。

湯頭方面,牛肉味充斥整碗湯麵,味道適中,並不會像一般吃完紅燒牛肉麵,四處找水喝解渴。若不怕辣加些店家的辣椒醬到麵裡,花椒的香氣混著熱騰的牛肉香,是這次食麵的最佳體驗,也是愛吃牛肉的老饕最大的享受。

我先把麵吃淨,最後才開始享用牛肉,我對牛肉的選擇很挑,不新鮮的、燉得太軟太柴都會讓我皺眉頭。南川麵店的牛肉肉與筋的比例大約三比一,一碗紅燒牛肉麵的牛肉約有六到七塊,純牛肉的口感燉的適中,軟度適中吸飽湯頭,但不至散得亂七八糟。我吃到一塊半筋半肉,相信我,那正是這一碗牛肉麵的靈魂。縱使肉卡了牙門間,輕輕用牙齒撥開,又能繼續爽快大口吃麵。

翠綠小白菜,想必是起麵前才撒下的,顯然該店家懂得讓碗麵中的軟硬度做個層次的差別,更讓牛肉麵的層次豐富。先食麵、再食肉,最終食菜。由Q中帶軟,軟爛中有Q,最後以青菜的脆度收尾。

這是個完美的收尾,完美的夜晚。



南川麵館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91號  (捷運站六張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