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做中學,錯中悟

大腦神奇密碼──髓鞘
前言:人的才智差距其實不大,然而卻有百百款面貌。唯一的差別是深度學習的方法及努力;「髓鞘」,這個神秘的大腦神經細胞,就是造就成功與失敗的重要因素。
 
天才密碼  The Talent Code: Greatness Isn’t Born. It’s Grown. Here’s How
作者:丹尼爾.科伊爾
原文作者:Daniel Coyle
譯者:傅季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01/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2381
裝訂:平裝


為什麼巴西足球是世界第一?可以造就出羅納度(Ronaldo)帽子戲法的奇幻技巧?又為何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能夠孕育出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甚至影響至今甚遠的《君主論》也在此時由馬基維利發表?

 巴西之於足球,佛羅倫斯之於文藝復興時期,讓人不禁懷疑,這兩塊相同區域,在同一時空,怎麼會創出了驚世讚嘆的天才群?

這是巧合?還是命中注定?

其實,天才能透過大腦神經細胞訓練而成。這個神奇的小細胞來自於腦神經的絕緣體「髓鞘」(myelin)。當今部分神經學家認為,髓鞘是培養技能的關鍵。因為每種技能,無論打棒球或演奏樂器,都必須透過「它」傳遞訊號。髓鞘好比銅線外的橡膠絕緣體,能讓訊號傳遞的更強更快。

每當以正確方式觸發迴路,例如練習揮棒或演奏樂器,髓鞘就會包覆神經纖維,每增加一層,技巧和速度就提昇一層。髓鞘越厚,絕緣效果就越好,動作和思考也就更準確快速。UCLA神經學教授巴特左基就說:「髓鞘是說話、閱讀、學習技能、型塑一個人的關鍵。」

犯錯,能讓學習快十倍
  如何訓練髓鞘?腦神經科學家提出「深度練習」的概念,他們認為「犯錯,能讓學習快十倍」一邊思考一邊動手做的學習模式,縱然花的時間多,卻能深刻印在腦海裡。UCLA心理學系主任比約克(Robert Bjork)曾表示:「大腦是個活生生的結構,像個無限大的支架。我們產生越多脈衝,遭遇並克服越多困難,就會建立越多支架;而支架越多,我們學的越快。」
 所以下次當工作遇到挫敗時,要想著這些失敗,都將化作大腦結構中的無限支架,累積到夠多的支架,就能完成困難的學習。

深度學習強調,掙扎前進,將自己推向極限,讓自己犯錯,會使你更聰明。

努力1萬小時就是天才
美國國家衛生組織神經發展研究室(Laboratory of Developmental Neurology at 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主任菲爾茲也提出神經學理論表示,發展出的髓鞘,若能發展得越好,人越不容易察覺。也就是,當你練習越多,你的技能就越像天生的!

 人體是不是很奇妙?我們「練習」技能,練習能幫助生成很多的「髓鞘」,這些髓鞘可以將技能內化到好像看不見,好似一個天才與生俱來的天賦一樣。至於多久的練習能造就一位天才?《劍橋專業宇專家表現手冊》裡頭統計出──各領域專家皆需要經1萬小時的辛勤練習。

10,000小時/10年/365天=2.74小時(每天)

平均每天練習3小時,1年練習365天,如此持續10年,就能成為領域中的達人!

也許有人仍持懷疑態度,音樂神童莫札特呢?六歲時譜出小步舞曲,在這之前就已經學習音樂達3,500小時,一直到20歲獨立作曲創作,在之前已經達到1萬小時的成就,因此,莫札特的天才也是努力下的甜美果實。

訓練你的神經
1.將技能當作單一整體學習:人類天生有模仿的特性,若能模仿高手的技巧,對本身技能會有很大幫助。
2. 拆解成最小單位:學習速度放慢,髓鞘運作機制提供兩個理由:放慢讓你更注意錯誤,幫你妳提高技能精確度。對髓鞘生成來說,精確度就是一切。美式足球教練馬丁尼茲(Tom Martinez)常說:「關鍵不是能做得多快,而是在做對的情況下做得多慢。」
3.專注:有效率的學習在於每個細胞都為此刻而活,漫不經心的練習五小時,不如專注練上30分鐘
4.學習酸甜苦辣:學習不可能快樂,當髓鞘生成時,有髓鞘版的「運動酸痛」,若你問天才們對練習的感覺,他們通常只有「專注、連結、建立、全面、警覺、焦點、錯誤、反覆、疲憊、邊緣、以及清醒。」輕鬆?絕對不存在完美的學習當中。

熟能生巧?「熟」生「髓鞘」再生「巧」
髓鞘運作機制4基本原則
1.「重覆」生髓鞘:髓鞘無法藉由「空想」生長,髓鞘是人的神經組成,只能藉由具體行動產生,尤其是重複的動作。

2.髓鞘不管你做什麼:只要針對某些技巧,重複又重複的做,髓鞘都會根據相同規則增長,同樣的概念能運用在法文學習、簡報呈現、企劃製作。髓鞘不管你是誰,它只關心你做了什麼。

3.「年齡」很重要:兒童時期,髓鞘一波波來到,有些是由基因決定,有些靠後天塑造,會一直持續到三十多歲,這時的大腦極易學習新技能。這就是為什麼學習從小開始較好的原因,雖然基因沒有隨著年齡改變,但建立髓鞘的能力會隨著年齡而逐漸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