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紐約時報評黑天鵝(Black Swan)


納塔莉波曼的黑天鵝(Black Swan) 周五(12/5)在紐約及洛杉磯舉行首映,紐約時報(NT Times)評論寫的有褒有貶,首次認真看這類電影影評,國外媒體有時後仍然是持中肯立場的,看看無妨。我試著摘錄有趣的地方,翻譯如下。若感覺翻譯內文有誤,也請對照原文內容



黑天鵝,一部擁有巫術般營造的瘋狂,和阿諛我詐的情節。這部電影講述芭蕾女伶的電影,鏡頭永遠充滿著為了跳芭蕾舞而疼痛的腳踝,由女星納塔莉波曼演出。破壞性、頭破血流的整裝待發演出。在電影裡面的妮娜(Nina)看起來更像個小女孩,身材就像尚未長大的內心世界一樣。當步入夢鄉的夜晚,床頭旁的珠寶盒響起天鵝湖旋律,一群瘋狂的野獸瞪看著她,

就像妮娜和這部電影一樣,已經瘋狂的從娛樂電影變調,開始看起來更像個獄卒,而非親近的好友了。


電影用雙胞胎原型出發,外表看起來很相似,鏡像投射。

故事依循天鵝湖的主線,由一個藝術片導演湯瑪士將編導紐約芭蕾舞團的戲碼開始,他宣布新一季將開演是一齣真實且視覺取勝的舊舞碼,天鵝湖。為此他將捨棄慣用的芭蕾女主角,蓓絲Beth和妮娜Nina分別被選為這部戲碼的天鵝皇后、以及黑暗面的天鵝皇后。但當壓力接踵而至,事情開始變得支離破碎,至少妮娜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黑天鵝看起來像是一部標準的百老匯湯尼娛樂作品,林肯中心。導演達倫歐羅若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是電影學院派出身,在黑天鵝中,他參考了麥可波威爾(Darren Aronofsky ),和愛瑪芮可普瑞斯伯格( Emeric Pressburger)的芭蕾經典劇碼,紅菱艷,和Black Narcisss。在這些作品影響之下,這個作品也越來越像歐羅若夫斯基先生的作品,歐羅若夫斯基生於1969年,在布魯克林長大,並在以諸多電影院出名的時代廣場中打滾,製作過最好也最爛的電影。我打賭他之後將會拍出紅鞋日記之類的有線電視影集。

黑天鵝是部藝術作品多過於自傳,而且誠實得為這部作品做個慎重的結論,但因為在心理層面與女主角的個性間界線十分模糊,因此波特曼撐著纖弱的身軀演完這部電影,她骨瘦如柴的尖銳地就像警戒稍的蛇籠一般。

儘管如此,導演歐羅若夫斯基仍善用了她的頭型、肩膀,手臂,盡量避免遠景鏡頭。娜塔利波曼也親自上陣大部分的舞蹈鏡頭,劇中她所有的身形看起來都脆弱易脆。她的蒼白手臂顫抖的快要分開似的。電影中所有的東西都很真實,地板、震耳欲聾的地鐵、和蛆兒,令人有幽閉恐懼症的妮娜與母親同住的公寓。電影團隊創造了一個真實的,充滿想像力的飛行,而這樣的功力也讓電影顯得顛簸真實且充滿力量。比起湯瑪士的天鵝湖作品,黑天鵝發自靈魂深處且真實,儘管有時候電影顯得精神錯亂的幻想瘋子。

黑天鵝在美國屬R級電影(17歲以下須由父母或成年人陪伴觀賞)有床戲且暴力畫面。

新出爐的電影預告  、各演員約1分鐘的訪談影片
導演評論某片段

全球YouTube預告,台灣地區2/25 (五)上映,片商Catchplay



黑天鵝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y (2009年力挽狂瀾)
劇本:Mark Heyman, Andres Heinz and John McLaughlin 根據Heinz的故事改編。
攝影:Matthew Libatique
剪接:Andrew Weisblum
配樂:Clint Mansell
芭蕾編舞:Benjamin Millepied (後來成為女主角娜塔莉波曼未婚夫)
美術設計:Thérèse DePrez
服裝:Thérèse DePrez
芭蕾服裝:Kate and Laura Mulleavy of Rodarte
製作人:Mike Medavoy,Arnold W. Messer, Brian Oliver and Scott Franklin
發行: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片長:1hr 50 m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