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不要叫我妙麗─艾瑪華特森 Emma Watson

哈利波特小說我每本都看過,還能從第一集書名一口氣背到第七集。但電影卻不怎麼捧場。原因是,「拍的太像給小孩子看了」,第一集還能對巧克力蛙、魔仗、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嘖嘖稱奇,到了第二集,像宣揚美國獨立宣言般哈利波特的勇氣與冒險精神之外,就無他物。到了第三集,天狼星的無止盡逃亡,已經開始失去了耐心。

到了第四集,我根本沒勇氣上戲院看被改編的亂七八糟的火盃的考驗。

於是妙麗就在電影中逐漸成長,我也開始忘記聰慧過人的妙麗‧葛蘭傑的模樣。(吾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無人知)

直到第七集「死神的聖物」磅礡上演,視線越過矮個子永遠長不大的哈利波特,被飾演妙麗葛蘭傑的艾瑪華特森(Emma Watson)吸引住......。

哈利波特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2001年


艾瑪華特森(Emma Watson),1990出生於法國,牡羊座。父母兩人都是律師,從小住在法國直到5歲,6歲父母離異後,她就跟母親及弟弟搬到牛津同住。艾瑪從小就立定志向當演員,因此也在牛津大學附設的藝術表演學校「Stagecoach Theatre Arts」學習唱歌、跳舞、演戲。10歲時甚至演出「The Young Years and The Happy Prince」戲碼,在演出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之前,小愛瑪並無任何其他專業的演出經驗。

9歲開始,艾瑪順利獲選為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的妙麗‧葛蘭傑──這個全球青少年都耳熟能詳的魔法學校資優生角色,並因為演出妙麗一角,已有1千9百萬英鎊身價(合約9億元新台幣)而且被英國百年老牌Burberry獲選為2009年秋冬代言人,Burberry期望能一洗老派形象,爭取到新一代年輕人注意力,當艾瑪華特森的經典風衣廣告高舉在各家精品百貨前,此舉顯然奏效,艾瑪華特森也在之後2010年續任Burberry春夏代言人。

(圖為Burberry2009年廣告,左為艾瑪華特森親弟弟艾力克斯華特森Alex Watson)






人正頭腦好
擁有經典英國美女特質的艾瑪華特森,令人驚訝的是,她並未因從小參與電影演出而荒廢學業。先後進入英國有名的「The Dragon School」、「Headington School」等獨立學校就讀。電影開拍之後,每天也要上5小時的課。在英國高考GCSE考試當中,十個科目拿了8個A+,2個A。

這樣的好成績足以讓她在名單上任意挑選世界上知名學府就讀,例如普林斯頓、哥倫比亞大學、劍橋聖三一學院、耶魯大學等等……。經過2008年一年的沉澱(國外俗稱Gap Year)。許多小報都在揣測她到底會選擇哪家學府就讀,艾瑪的宣佈也很有趣。維基百科像揭底謎曉的的寫:
「她(艾瑪華特森)先宣佈會在美國選擇唸文學院。因為演出電影的關係,她不像許多小孩一樣擁有精采的童年,而且美國大學只需要讀三年,相對而言比起英國大學更吸引艾瑪。」



(影片為12月TIME雜誌影音採訪艾瑪華特森,並回答10則網友問題。Script




超短髮   揮別妙麗角色
這則影片由同樣也是美女的TIME的助理責任編輯Radhika Jones訪問。影片中,艾瑪大方說出她即將在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念歷史,並且回答說,剪短已經留了10年的頭髮是為了與妙麗‧葛蘭傑這個角色說再見,朝向專業女演員的路線前進。

我認為艾瑪的決定很明智,華特森演出妙麗這個角色長達11年,連我在寫這篇網誌時幾度都禁不住稱她為妙麗,觀看IMDb的演出列表發現,她除了演出妙麗之外,最近一兩年也演出一齣BBC電視影集「Ballet Shoes」,以及,擔任動畫片「雙鼠記」(The Tale of Despereaux)的配音工作。



 

(圖為Ballet Shoes劇照)


以及即將在明年2011年上映的「My Week with Marilyn」中飾演與瑪麗蓮夢露相處一周的Lucy角色(現已進入後製階段)。這部原名亦為My Week with Marily,根據1957年瑪麗蓮夢露與勞倫斯奧麗佛演出的電影「遊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拍攝期間所發生的故事為基礎。瑪麗蓮夢露在英國拍攝電影時順道與當時的新婚丈夫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蜜月,但當米勒離開後,瑪麗蓮夢露與當時的工作人員,也是這本小說的作者歌林克拉克(Colin Clark)一起遊覽英倫風情,藉此排除好萊塢的例行工作以及演藝生涯壓力。本片預計2010年1月上映。

(圖為My Week with Marilyn 劇照)


成名早 幸也不幸 
艾瑪華特森自小就演出全球矚目的童書小說,成為所到之處都有人認識的明星。甚至,喜歡這類本的我,是看著愛瑪華特森長大的。

這對一個童星而言,是幸也不幸。幸的是,年輕即名利雙收,之後平步青雲的成功機率很大;但墊腳石也能成為絆腳石,許多童星如小鬼當家的麥考利•克金、長大後的廣末涼子,都因為年輕成名壓力過大而有心理龐大壓力。麥考利•克金甚至長大後吸毒酗酒樣樣來。童星也常因為第一部電影就成功,銀幕形象深植人心,之後作品難以再造盛世,只得鬱鬱而終。因此愛瑪華特森告別哈利波特的三人組妙麗葛蘭傑角色後的第一步是足關成敗的。


轉型能否成功? 
不過,在找這些資料的同時,我也看到這位年僅20歲的英國新秀女星野心勃勃的爆發力。

她的背後有專業經紀人公司掌舵,Emma Watson.net上更新出席的正式場合照片之多之豐富,專業的論壇,甚至,居然有Emma weekly 專刊!

圖為 1967年紅透英國半天邊的崔姬(Twiggy)     


 
圖為艾瑪華特森facebook檔案照


一口氣剪短的頭髮也像是找好算命師算好般的恰當,髮型仿效英國1970年代傳奇女模Twiggy,多種Time抓得剛剛好!揮別妙麗、配合Twiggy的16歲雙十年華、以及Twiggy在英國流行文化的標籤形像。第一步已經吹響號角。




艾瑪華特森此後也抓穩時尚路線,穿著名牌服飾,頂著豔裝出席名流派對,登上哈潑、GQ精品雜誌封面,第二步已經站穩腳步。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看她有沒有成熟的演技,以及選劇本的大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