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我愛你,愛到天荒地老─娘子漢大丈夫


金凱瑞(Jim Carrey)的2010年的新戲「娘子漢大丈夫」(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真要叫人掉下下巴了。居然是演一個GAY!再看看他的愛人搭檔居然還是曾經演過雄性氣味到不行的星際大戰天行者的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啊啊啊~~~衝著這個絕大衝突點一定要前去觀賞的!

金凱瑞在劇中飾演史蒂芬羅素(Steven Russell),一個好爸爸,好丈夫,還有...痾...好情人...。一天史蒂芬出了嚴重車禍,決心要遵從自己心意任性的活下去,所以拋家棄女的到了舊金山,交了帥氣男友吉米,過著奢華浮靡的「酷兒」(Queer)生活。只要打開Travel And Living頻道「酷兒的異想世界」,就可以猜想到史蒂芬是如何花費他的人生!

買錶買兩隻、CUCCI襯衫、凡爾賽斯褲子,手上再娘到不行的捧著一個吉娃娃。然而好景不常,保險詐騙的壞事東窗事發,史蒂芬只好手腳不協調的在病床上驚醒,鬼鬼祟祟地跳下天台,為了逃命。

然而最終還是進了監獄。但他在監獄裡遇見此生的最愛,伊旺麥奎格飾演的金髮碧眼小帥哥菲力普莫里斯(Phillip Morris),擁有超「娘」的個性,菲力普可以閃著像小狗般可憐眼神,微縮肩膀,緊張兮兮的左顧右盼說:「一個金髮碧眼的同志要到操場去?你別嚇我了。」讓史蒂芬我見猶憐之 。兩人在寂寞的獄中一拍即合,相見如故。

最令人噴飯的是史蒂芬運用他的方法申請到同一牢房,與菲力普共享情侶之樂,最高笑點就在於,伊旺麥奎格一臉興師問罪的樣子跑去問金凱瑞:「是不是你找人去揍愛叫鬼的?」史蒂芬無奈地聳肩說「是」,原本會遭受一頓罵,沒想到接收到的是菲力普萬般感動的熊抱──「從來沒有人對我這麼好。」而觀眾您們絕對別懷疑,這兩位平日雄糾糾氣昂昂的好萊塢大男星是真親的!

這部戲的前半段就像是所有的酷兒電影:色彩班斕的時尚衣著、緊身上衣、游泳池畔的肉體、和誇張無比的情感表達。(什麼?你說只要有金凱瑞就一定會出現所以不算?好吧...)

但後半段就開始變調,成為了「神鬼交鋒酷兒版」。

後來史蒂芬因為揍了愛叫鬼而被移監到別間監獄,此時出現愛情故事的十大濫梗之一奔跑。(古可參閱麻雀變鳳凰啦,今可見曼哈頓情緣等愛情芭片)菲力普奔跑奔跑,不停奔跑,穿越餐廳,越過走道,(這裡真的是監獄嗎?)最後來到操場的門前,菲力普深吸一口氣,大聲說:「我要進操場!」獄卒謔笑似的問:「Are you sure?」菲力普盯著遠方的逐漸變小的人影,點頭並且大聲的說:「對!快讓我進操場!」


若如上述之情節,主角克服心中最大罩門的情節出現,代表這兩人就是戲裡的天命真子,The True love。故事進行到這裡,你還能說他不是愛情故事嗎?

後來親密愛人爺倆順利出獄,菲力普深信不疑眼前的愛人是律師,而史蒂芬也為了要讓愛人過很好的物質生活,再度重操舊業,用假資料假學歷應徵某公司高階主管,當然,連查信電話都是他本人假扮的。後來當然東窗又事發,開始了史蒂芬不斷逃獄,被抓,逃獄,再被抓的無限輪迴。

裡頭電影裡搞笑雖搞笑,也有好萊塢最擅長的愛情辨證(說教):菲力浦在警局內雙手並銬,咬牙切齒的向史蒂芬所說:
「你為了要讓我過好的生活,而不斷欺騙,騙到後來,你都已經不是你了,我要如何愛你?我要如何愛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人?」
後來劇情急轉直下,成了「刺激1995酷兒版」。

兩人在史蒂芬臉也老了,皮也同時鬆了,氣若游絲的情況下以電話再會。然而這仍是史蒂芬設下的騙局,騙了他今生最愛的人,為了得到原諒。為了能有脫逃的機會,騙了監獄當局。這個世紀王牌大騙子,騙倒了所有人。

本片在一股邪惡終究不能戰勝正義的氛圍下結束,史蒂芬替菲力浦辯護時,碰巧詐騙的前東家死對頭是陪審團,當然辯護不成再度入獄。

金凱瑞飾演的史蒂芬羅素(Steven Jay Russell),然而真有其人,真實生活的史蒂芬羅素被測出智商高達163分,曾有紀錄的逃獄就高達14次,他扮演醫生、工友、妓女多種逃獄,每次逃獄成功後就會去找他一生的最愛──菲力浦莫里斯。最後史蒂芬累積徒刑被判需坐牢144年,為防止他再度逃獄,獄方一天監禁23小時,只有1小時能放風的時間。

電影最後的鏡頭落在,晴朗無語的藍天白雲下,史蒂芬瑞奔向無窮廣大的監獄操場一頭,而後面有幾個獄卒追著。DeVotchKa的曲子「I Cried Like a Silly Boy」緩緩奏起前奏,熱帶古巴曲風襯著史蒂芬狂亂的眼神,人生阿、愛情什麼的顯得無比荒謬起來。

The day I left you,
Got on the bus.
I knew I'd see you,
You knew I'd see you,
Still you cried, and now I know why. (The Song:I cried Like a Silly Boy)


【延伸閱讀】
Wiki關於真人版的Steven Jay Russell
衛報關於Steven Jat Russell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