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葉錦添在當代藝術館的仲夏狂歡(?!)


葉錦添的服裝就像金字招牌一樣,有了他的名字掛在電影海報上,就保證這部電影的服裝品質有保證,因此我一知道當代藝術館在今年暑假有個大展「葉錦添個展,仲夏狂歡」,迫不及待就想前去觀賞,6月12日下午二時午間請來兩位策展人王玉齡、張元茜、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蔡明亮導演、及葉錦添本人進行一次展覽座談會。
    我們在一時五十分到場,就座後,陸陸續續有人入座,就在正式開始下午二時,小小的當代藝術館一樓大廳,擠滿了人潮。

葉錦添的創作語彙
館長石瑞仁先生,做為這次的主持人,進行開場白。他也說到葉錦添在會後馬上就要飛到米蘭,進行手邊的工作,這次的個展特地為當代藝術館製作。
  
本次策展人王玉齡接著談話:這次的展,是為了要展出大家所不知道的葉錦添,(意思是 你看不到在電影服裝中的葉錦添) 她說到,電影中的葉錦添往往為了細膩的細節,儘管一個鏡頭五分鐘就過去了,他卻有藝術家的堅持,要求做到最好。王女士甚至說,有些電影,事後最被記住的,反而是電影中的服裝,電影情節本身沒有印象。這位女士甚至很帥氣的嗆說,例如電影夜宴。(汗)「仲夏狂歡」選在夏天展出狂歡也指的是在狂歡後的孤寂。是葉錦添這次為當代博物館量身訂作的展覽。

蔡明亮導演:不諱言這次的展,是令人不愉快的。莉莉,展中出現的假人模特兒,象徵著台北中的每一個人,是你,也是我。葉錦添要看展的大家走回生活,看台北人往往呈現的是莫名其妙的樂觀。
    展中,用了大量強烈的黑色,若你參觀這個展,走到二樓的最後面,呈現的則是大量的紅色。接著話鋒一轉,講到博物館的功能,蔡明亮說,博物館是一個很重要的場所,小葉 (這裡的導演&兩位策展人都稱呼葉錦添先生為小葉) 蔡明亮說,現在的電影、電視都非常無聊無趣,不斷的重覆、續集、模仿,不斷的有星光,有人拿著相機到處拍。後面,他說到,一次展覽擺設,告訴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擺設的位子之後,隔天來展覽物還是放錯了,他問工作人員,「怎麼又放錯位子了呢?」工作人員回答「因為昨天拍好的照片還沒拿到。」現在的人們拿著相機到處拍,但似乎過度依賴了相機。

另一位策展人張元茜女士:葉錦添先生是個跨領域的長才,他有著「電影、服裝、布景、劇場」的製作經驗, 身為策展人,感到十分的緊張惶恐,這樣多才的鬼才,也許哪一天也把我的工作給搶走了。(據悉,會中忘了是哪一位與談人說到葉本身是香港理工大學攝影系畢業的,服裝美術設計非他的本行,本身也會拿著相機不停的拍。)

博物館是一個更大的文本
張女士以一位合作過的朋友舉例,那位朋友本身是位得獎的藝術家,但現在為周杰倫演唱會作布景設計,他說,要利用演唱會這個更大的舞台作為自己的創作文本,站在更多元、更完整的東西上面,成為自己的畫作。而葉這次的展覽也是,不作以往自己熟悉的電影,而是用博物館這個完整的內在空間,創作一個個完整、滿滿的藝術。葉用這輩子目前練到的功夫,在這次的展覽中做個精煉的呈現。

葉錦添終於談話了,他的廣東國語需要聽眾仔細的聽才能理解,說話的邏輯也十分跳躍性,有時候使用的詞彙,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抓到他要表達的意思。葉錦添讓現場聽眾問問題,有人問說這次展的緣起,葉便講了有三十分鐘...。原諒我中途睡著了...因為太難以了解,下面以東倒西歪的筆記列點敘述 ...。

‧源起是政府欲贊助一個展,但葉不想做普通的展,於是打電話給所有的朋友,討論想法,在北京中看到假人莉莉,他想做一個眼中的台北。
‧小時候很喜歡畫怪獸,這裡頭的展也有自己想像中的怪獸。
‧喜歡雕塑,認為雕塑很神奇,可以充分展現人類的肌肉紋理,喜歡羅丹。
‧兩個人談話,其實是自己跟自己交流。(所以,這個展其實也是在跟自己交流?)
‧所以雕塑也是可以跟所有人交談溝通的方法。
‧世界有非常多的層次。
‧這個世紀的人,很難知道 真相,A說A有理,B說B有理,講假的事情都可以,物質已經大到超過靈性。(這句非常像藝術家會講的話)
‧藝術家創作的過程很隨性,創作的過程就是一直改一直改,改到有一天到位了,就可以不用改了...。
‧建議大家用身體看展,用身體記憶,那個椅子有多大,多重。
‧講到中國藝術與西方藝術的不同,中國山水庭院藝術,是要人身處其中,去感受景中有景,用身體感受畫面的變動。
‧用假人莉莉是因為,人在照片中,也像是假的,是死的。在生活中,真與假同時存在。(很玄吧?!我也不懂...)
‧在一般的博物館中,人為物服務,工作人員服侍那些古物,照顧那些青瓷古畫等,但在當代,這些物是要為人而服務,告訴大家,什麼叫做靈性,為人的靈性交流而服務。

蔡明亮被點名說話了,於是開始他的個人秀:
‧小葉的作品其實在解構生活,每個人在裡面,找尋自己對藝術的解釋。(這就是文學批評說的「作者已死論」阿)接著話鋒一轉,說到他現在在準備一個關於「椅子」的作品,走到哪裡
、開車到哪裡都不專心,看著路邊、是不是有他要的椅子,到了澎湖一個百年古宅裡,跟一個阿伯要來了一個很破舊的木椅,有塑膠藤的椅背,改裝後的座墊...。他說:「以前的人這麼愛惜一個物品,修了又修,改了又改,仍要使用,所以才能留到現在,這些東西才能存在。」
他說「現在的社會花兩千萬創造一個電影(商機),然後社會大眾花兩億元消費,觀賞,然後被丟棄。

   會間有人問,蔡明亮的早期電影,很溫馨很感人,每每看了內心都很激動,但後期的電影,帶下一代的孩子去看,卻在電影院內睡著了。包含葉錦添等藝術家的內容也都跟以往不一樣了,不一樣的動機為何?觀眾都跟不上了。
蔡明亮給了一個很明亮的回答:他說,藝術家就是在跟自己對話,我沒有在等誰,我就是只走我自己的路而已。會間麥克風沒電沒聲音了,他笑著說,沒關係就直接不用麥克風講話,因為「導演的聲音都比較大」(這句我覺得很幽默,所以就原諒他在河流安排父子亂倫的情節好了。)他當導演到現在,發現觀眾是很喜歡聽故事的,然而觀眾也是需要被訓練的。

    第二位觀眾問問題說,英雄電影中,用白紅綠三色創造不同場景,想用顏色告訴觀眾什麼。
葉回答;首先英雄不是他做的電影,不過他接電影工作,都是為了想要了解導演的腦袋在想什麼才接,接著與蔡明亮對看,(兩人曾在「你那邊幾點」中合作)他認為,所有的服裝、佈景細節都在幫忙這部電影,豐富這部電影,細節若處理好就不突兀,並且幫忙在視覺上製造節奏感,讓演員的表現能更入戲,這部戲也隨之加分。

    最後,很準時的結束會談,會談結束後我也前去觀賞這個展,我得說我是被葉錦添三個字大招牌騙來的,展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層出不窮的假人莉莉也從頭到尾把我嚇個半死,走出當代館後,馬上奔走去吃東西壓驚。佩服當代館將這個展作長達兩個月 (6/11~8/8) 的展出時間,還是在學生放假的黃金假期,佔據全館95%的展覽空間。祝展出順利!

葉錦添小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