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寶萊塢電影公式整理


因為看到印度寶萊塢電影,起先對一些電影特色很不能接受,比如說電影太長、劇情很膚淺、歌舞場面有必要嗎?不過經過討論之後,發現我真的用太膚淺的角度去觀賞印度電影了,他門有自己的文化、歷史、政經背景,因此呈現出來的面貌必定有自己的理由,身為世界是平的這樣的一個時代,如果眼光這摸狹隘就只能一直管裡窺天摟,所以以下是我搜尋、整理,自己解釋過後的寶萊塢電影公式及背後因素理解,很簡單的歸納,紀錄這方面的心得:


金壁輝煌,俗麗的到不行的電影布景、服飾
‧印度人生活壓力大,窮盡一生都在對抗貧窮問題,看華麗的東西 有助於他們脫離苦悶的現實生活。就像貧民百萬富翁中,男主角問女主角說:為什麼大家都在看百萬富翁猜謎節目?只見女主角一臉無奈的說,幫助逃離這令人難過的世界阿,做做白日夢也好。(差不多是這樣的意思啦)

劇情:八股、公式化、家庭鬧劇
‧一樣是為了生活,八股簡單的劇情可以幫助他們容易了解內容,並且暫時性的逃避現實生活。(這跟台灣八點檔連續劇娘家等長壽鄉土劇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年電影產量高居世界之首,大量的消耗電影劇本,所以劇本當然公式化且偏向簡單


華麗歌舞場面
‧寶萊塢的傳統
‧印度文盲高達人口的20%到30%,唱的比說的更能使觀眾瞭解劇情。

片長平均超過2小時30分鐘,有的更高達三、四小時
‧印度人的消費習慣是喜歡「俗擱大碗」,片長越常會讓他們覺得「物超所值」
(但台灣人喜歡直接重點,不要拖拖拉拉的,看新聞台林立就知道了,不喜歡就馬上轉台)

所以寶萊塢的公式就是:
超級華麗場面+歌曲穿雜其中+簡單但灑狗血的劇情,而且一演就演三個小時不會停!!


延伸閱讀
Wiki百科
阿曼達林的撒花俱樂部
Sonia在印度與幸福相遇
橘子園的喧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