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愛情傻傻分不清楚─Kissing Jessica Stein


Kissing Jessica Stein


這是我喜歡的愛情電影類型,女主角跟BJ單身日記一樣,在報社工作,年逾單身之際,毫無結婚對象。母親一樣著急,朋友也替她物色(以及忙著出餿主意),都在英美(最棒也最有城市氣息)的都市工作,接著遇到人生的愛情問題。有著伍迪艾倫般對愛情的詰問,慾望城市裡女性大膽尋求滿足的積極主動,這是一部小品又聰慧(??!!)的電影。

由於是電影筆記,所以就不對劇情多做解釋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Orange's Review】的介紹。看完電影總覺得女主角Jessica像是在愛情中的小北鼻,總要人包容,甚至亦步亦趨的補習,好加在Helen對她有耐性。不過最後也因為Jessica對她不夠性趣,收拾包袱很帥氣的離開了。很像SATC裡的莎曼珊,也從頭到尾符合有三個情人的個性設定。雖然Jessica最終不是同志的料,最後她們,真的像是室友而非同居。但是這部電影讓我最喜歡的是幾個片段充滿機智、聰慧的對答。(聰慧該怎摸回答呢?就是那種說出妳隱約心中也一直覺得的小小感想,像是「艾蜜莉異想世界」中,艾蜜莉喜歡把手埋在整大袋的豆類中,感受冰涼。)

1. Helen為留住Jessica搭計程車跑掉,把包包裡東西全都倒出來,兩個人就得在路上攪和了。



2.想要攬住Jessica,故意伸懶腰。(男女泡妞皆相同啦)

3.還有Helen的Gay朋友跟她辯論,究竟
Straight gir could be gay?他認為性向是天生的,不能因為想要知道適不適合就真的去試試。還用了個比喻:「I can't put black polish and join a gospel choir if I don't feel white.(不能因為不想當白人就塗著黑油唱聖歌,就以為能成為黑人。)」另外一個gay跑出來聲援說:What're you care for? An orgasm is for orgasm.(這有很重要嗎?覺得開心就好啦)←當然這是很含蓄的譯法。

這段辯論很短,不過切實反映出性別學上的兩派,一派的人想要極力分清楚界線,用刀劃出:嘿,你這邊是straight ,我這邊是gay;然後gay還要分,較陽剛的,較陰柔的。連gay都很care究竟是不是「性向統一」的GAY呢。另一派就簡單多了,認為─「有差嗎?開心就好啦,
All for orgasm!



4.我也喜歡Jessy的媽媽在月台上告訴Jessy的小故事,説Jessy一直都太要求完美,小時後演話劇斷然拒演,因為覺得演對手戲的男主角太爛,認為對手爛怎摸也演不出好戲的,所以乾脆不演了。最後換了一個討厭鬼女生接替她,最後那個討厭鬼毀了整部戲,男主角也沒想像中的濫,反而表現好極了。Jessy媽告訴她:「不管那部戲最後成績如何,妳都會在那裡面得到快樂,即使是沒想像中那麼好,只能被稱為不錯,或者它根本是很棒的一部戲,只是妳身處其中,卻不知道而已。」最後媽媽緩緩的說出「她是個很棒的女孩」算是了解贊同Jessy的感情現況啦。

5.兩個女人互相討論口紅的擦法,保守Jessy只上一層,而火辣的Helen卻是足足用三種不同口紅,有的打底有的增加亮度,有的混合,各有不同用途。象徵兩個人不同的感情觀,也呼應Helen的感情豐富多層次,是個很棒的暗喻。

6.電影中的Josh的細膩感情告白: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以前你開心的時候我卻不開心,你不開心的時候我卻開心,並不是我不想要你快樂,而是希望我是妳的開心的理由,我想要成為妳的開心果。(總覺得翻的很饒舌又搞笑...冏rz)

「That 's the reason I was sad ,when you got so happy ,and I was so happier and I was happier when you got sad, was not because I don't want you to be happy It was just because I wanted to be part of the reason you were happy I wanna make you happy.」
最後兩個人的分開也挺有意思的,Helen最後發現Jessy對她沒有「性趣」,(她用了"want"、"carve"、"rips my clothes off"這等程度的字。)Jessy認為Helen太強調性了,「Maybe it's one conponent of a large packge」(性只是一小部份而已)Helen很確定的跟她說「I want the whole package!」然後說「We are roommate!」再次證明不管是哪類情侶,性與愛就是並重的,一般人對同志刻板印象認為是心靈交流的,柏拉圖式的,遠遠是不夠的。這些心靈情感具備,卻沒有炙熱的性生活,充其量只能稱之為「室友」而已。反將了那些突兀地僅描寫唯美純愛式同志電影一軍!(They are just roommate, best friends !)


Lover ?roommate ? 傻傻分不清楚?

這部片也讓我認識到一首爵士老歌,「I wish you love」,搜尋後發現知名老歌果然有許多精彩版本。羅列於下:

法國香頌版



Rachael Yamagata哀傷版



Rachael Yamagata輕快版



I wish you love 歌詞
I wish you bluebirds in the Spring
To give your heart a song to sing

And then a kiss, but more than this, I wish you love!

願你快樂,就像那知更鳥在春天裡唱歌
除了一個吻,還有更多的祝福,希望你會喜歡


And in July a lemonade To cool you in some leafy glade I wish you health, but more than wealth, I wish you love!願你幸福,即便是炎夏你都能感到清涼舒暢
不只富有,更願你健康,希望你會喜愛
My breaking heart and I agree That you and I could never ever be So with my best, my very best, I set you free! 我和我那破碎了的心都不得不承認
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在一起
於是,我竭盡所能,讓你自由

I wish you shelter from the storm A cozy fire to keep you warm But most of all,
When snowflakes fall, I wish you love!
願你平安,有個溫暖的地方幫你遮風擋雨
但最重要的是,當雪花飄落時,願你會喜愛這一切
But most of all, When snow flakes fall...
I wish you love...

最重要的,是當細雪紛飛時...
祝福你,我的愛...

1 則留言:

  1. 喔喔~ 好像好好看的電影耶

    是台灣的新片嗎????



    ps我收到你寄來的youtube歌,好好笑喔,人體萬花筒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