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雙姝為啥是奇戀?─The Incredibly Truth Adventure Of Two Girls In Love

    台灣片名翻譯做「雙姝奇戀」,(港譯「百分之百女孩」)是什摸鬼名字?而且還限制級,看不出來限在哪裡?
    以前對這部片有印象,在小孩子的心中,總覺得這種片名是什麼奇怪的情色片,結果今天才發現裡面演個可愛的正是「The L Word Tina──Laurel Holloman!!!大家都說Tina超級幸運得以演出Jennifer Beals的女友,但在我眼裡看來,她們都一樣幸運啦。哪有誰佔誰便宜的高下差別咧。ㄏㄏㄏ
12年前的Laurel Holloman,令人驚訝的飾演男孩子氣十足的小男生,剪著一頭俐落短髮,金黃色燦爛的跟夕陽落日下麥田一樣顏色。穿著Converse 中統靴。活脫是湯姆克魯斯在「保送入學」的女孩版。 
    小Randy是來自Les家庭的小拉子,不喜歡讀書,最討厭數學,整天就聽著樂團,跟有夫之婦約會。一天遇上黑人女孩Evie兩個人很「自然」相戀,(我喜歡她們的毫不扭捏,天真自然)最後卻導致連串災禍降臨,搞得小鎮天翻地覆的性別喜劇。

顛覆種族刻板印象
這部電影有趣的是,兩個習以為常的族群刻板印象顛倒過來。似乎要營造美國的大同世界,混亂性別、種族、階級、經濟,真心相愛及心靈相通才是戀愛最重要的元素。
    Evie黑人女孩是片裡有較高社經地位的上流階層。住豪宅、開Lage River高級休旅車上課、媽媽是農業經濟國家顧問、可以去巴黎住一個禮拜、異性戀家庭、房間井然有序、有錢讀大學、成績好、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再加上最後一點──可以很帥氣──甩掉軟弱黑人男友
黑人女孩Evie


    Randy呢,家裡沒有媽媽、跟有女朋友的姑姑同住、姑姑前女友還跑來湊一腳、組成人誰看了都會搖頭的家庭成員。下課後要到加油站打工、成績爛到不能畢業……..。但,優點是有甜美帥氣的笑容以及我好想買的藍綠色中統Converse
那雙破破爛爛的Converse真好看


不耍同志悲情
沒有同志片的一貫悲情情節、喊破喉嚨哭盡眼淚的糾心內容,或是酷兒同玩派般誇張的演出。電影背景在80時代的美國,那時候連女孩們牽手去舞會都會被當作大新聞在報紙上報出的時代。
    而Randy的角色好就好在於,姑姑已經是Les與女友同居,Randy已經省去自我意識覺醒部分、不用面對性向痛苦掙扎,再加上兩位主人翁仍處在青春期無須過於擔心社會眼光,本片自然走向甜美愉快搞笑成份大的劇情走向 。
    小Randy把妹技術一流,除了講了Jamse Dean是自己的叔叔的笑話pretty cold之外輕鬆的就牽上黑人小俏妞Evie的手,二壘三壘四壘好像都像打電動闖關一樣輕輕鬆鬆齁。我猜想完全都是因為Laurel天生麗質,扮OL有說服力,就算是young boy looking照樣迷死人。

L WORD裡人妻貌


同樣飯桌鏡頭,呈現兩樣情  
另外片裡也很喜歡Randy家裡的吃飯場景,描述Randy除了臥房之外,就是餐廳了。由此可見Randy在一個關係開放、彼此關心的家庭氣氛中長大。劇中的吃飯場景,永遠是小Randy在畫面中間,他的姑姑、姑姑女友、姑姑前女友在畫面的左右邊走來走去。儘管大家紛亂的準備晚餐,嘴裡卻是不斷的聊天、交換意見,交換彼此的生活,讓人感覺小Randy就是在這麼溫馨可愛的家庭中長大,難怪天真有餘、傻勁十足。
    反觀Evie跟媽媽的廚房場景冷清多了,菜色精準、高級,但卻總只有兩人,而且彼此間談話有些青少年長大的緊張。Evie老是提醒媽媽「她已經長大,要多給她些空間」。

Randy家永遠都很亂,但亂的很熱鬧XD

Evie跟媽媽的關係緊張,畫面呈現尖銳不均衡
    最後的大結局我好喜歡。哈,有點老套。是那種轉阿轉的,把劇裡所有角色都聚在一個場景裡的大拼盤情節。
     Randy家三老、Randy前女友有夫之婦、和她丈夫、Evie三個因性向倒戈的好友、以及Randy同志好友Frank、和Evie…..大家都湊在兩人離家出走後暫居的汽車旅館了,七嘴八舌的要找出她們!導演安排的一個小笑點是,敲到某個房門,探出頭來的是兩個穿睡衣的老婆婆,一頭霧水說「是我們的老公要妳來找我們的嗎?」XDDDD 
    最後在兩個人雖然在汽車旅館貧賤夫妻百事哀的責怪對方,展現高中生充分的愛玩、尚未有能力擔當負起同性戀情的重大責任,但,仍是在所有人注視下,那些紛紛擾擾喧嘩吵鬧中,捂住彼此的耳朵,甜蜜擁抱畫面中結束了。
    這樣的情節結局,也像是導演的願望吧,希望這些情人們不要在乎外界世界的指點驚呼,勇敢的堅持自己的戀情。
    劇終字幕打上FOR MY FIRST GIRLFRIEND ,MAY OUR RELATIONSHIP FINALLY REST IN PEACE (獻給我的第一個女朋友,願我們兩人的關係最後都能有甜蜜結局)歡樂情節的背後,看樣子有著過來人的堅持故事。也許片中女孩們要求對方仍在30歲之後還記得彼此的情節,正是導演在事隔多年後對初戀的紀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