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標準電影劇本模範 ──「身為人母」(Little Children)



Little Children

這部電影是在深夜的HBO頻道看到的。不知道為什麼HBO總愛在深夜播出好電影,每次看了一半都捨不得去睡覺,好不容易睜著眼睛看完電影又因為劇情發酵睡不著覺,實在是困擾極了。

   「Little Children」,中文片名譯作「身為人母」,背景發生在美國傳統的白領階級小鎮裡,Kate Winslet演出小女孩的平凡母親莎拉,與帥氣陽光的人父「布萊德」在午後百般無聊的公園相遇。莎拉為了作到與那些三姑六婆的打賭,意外地與素有「舞會王子」之稱的布萊德接吻!!

    這個意外之吻,在莎拉及布萊德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激盪出一絲絲激情的火花。兩人開始有意無意的每天帶著小孩去市立游泳池的習慣。如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老話,兩人與彼此的配偶都有著那麼一點點婚姻上的小缺點;莎拉的家庭平凡的不能再平凡,老公靠著色情網站上買女性內褲藉以自瀆,莎拉嫌女兒出生後剝奪她的自由空間;布萊德的妻子不但又正又美,他們的組合正是大家眼中的星光熠熠家庭,散發耀眼光芒。
    
    這個平凡的小鎮,只要隨便一點危險就能膨脹成原子彈爆發!小鎮來了個戀童癖的假釋犯「朗尼」。全鎮的父母開始人人自危,布萊德的橄欖球友「賴瑞」是個退休警察,多年前執行任務時由於判斷錯誤,射殺了一名無辜男童;賴瑞自認無法再做警察,於是只好退休下來成了個憤世嫉俗的人,最喜歡跑到朗尼家附近半夜大聲叫罵騷擾,對朗尼鄰居散發傳單,想要趕走這個小鎮的前科罪犯!
    這部平淡流水的電影,看到一半讓我想到李安的「冰風暴」(The Ice Storm)
    陽光普照的小鎮,夏日清水涼爽,美麗公園,翠綠草坪,金髮小孩,笑容滿面的父母,卻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



Little Children是外遇的契子
電影中滿滿的壓抑隱藏在日常生活中,人母(莎拉)覺得丈夫枯燥無味,人父(布萊德)碰觸激情迫不及待一觸擊發!有趣的是片名取名作「Little Children」,乍看片名似親子片,兩人扶養的孩子好像佔著極大的地位。(每個鏡頭都有小孩子的身影)實不然卻是成為莎拉與布萊德兩人外遇的藉口,不但以孩子為搭訕話題,每天藉以帶著孩子游泳碰面約會,最後一道外遇防線也是藉由莎拉家躲雨,兩個孩子睡著後的熱情併發。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Little Children
抱歉偷用李安先生的句子。(不過李安先生也不厭其煩的自己用過多次:人人心中都有一個玉嬌龍、人人心中都有一個綠巨人浩克、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斷背山XDDDD)在這部片中,每個人都是個Little Children,帥氣家庭主夫布萊德已經是爸爸但幼稚的尚不能擔起養家責任,經濟重擔全交由拍攝紀錄片的美麗妻子;被全鎮民視為治安未爆彈的的朗尼,有個永遠把他當作小男孩照料的老媽媽,不但擔心自己去逝後沒有人照料他,苦心為他安排相親,還為他擋去週遭鎮民的騷擾,連臨終掛念的也是請朗尼「做個好男孩」(Please be a good boy.)。


布萊德的美麗妻子,可惜的在這部片未能有空間發揮。(一定有很多人跟她說過:You have a beautiful eyes)





Jackie Earle Haley飾假釋犯朗尼,演出此片獲Oscar男配角提名

Kate Winslte演的莎菈,是個耽溺於激情外遇的Child,幾近少女般羞赧的接近布萊德,不計後果的要布萊德不考一年一度的律師考試,而是跟她去約會;請鄰居看顧女兒,自己跟情郎去約會;回來後急著塞給保母錢,對三歲女兒親手做的禮物無動於衷。

運鏡&說故事手法特別
這部片實在太具有冠軍相了,我才疏學淺,沒有看過導演Todd Field的電影(最有名的是2001年「意外邊緣」In The Bedroom),但是就整部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旁白男聲絲毫沒有任何感情的說出角色的心情想法,有別於「口白人生」的說故事方式(因為更主觀無其他外參情感),讓觀眾更了解劇情走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導演喜歡大片特寫靜默,觀眾可以更清楚的看見演員想法,以演員的觀點去看電影中的角度,像是布萊德看著穿艷紅高衩泳裝的莎菈,或是莎菈與布萊德幽會兩天回來後,靜靜從鏡子看自己的樣子;還有朗尼拆開母親臨終寫給他的短箋,忿怒的摔曵那些乖寶寶陶瓷娃娃。靜擺在螢幕前的特寫鏡頭,像是一張張設計良好的攝影照片,然而從這些主觀鏡頭裡,我們看見了角色的欲望、憤恨及思想。


令人揣揣不安的結尾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細水淡流,還有足可作為編劇教材的結尾鋪陳。

    片中演到莎拉與布萊德在球賽的激情過後決議要拋家棄子的私奔,於是兩人紛紛回家整理行李,相約到一地相會;不料布萊德被滑板少年群慫恿滑板運動,剩莎菈隻身在暗夜的公園裡與女兒癡等,這時剛失去母親的朗尼也到鞦韆邊哭泣,(老天,那個朗尼演技超好,碎哭聲在暗夜裡聽起來特別恐怖),這時候公園裡只剩伊呀的鞦韆聲,無邊黑暗帶來的莫大恐懼。莎拉居然大膽到前去問朗尼「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any help?」(媽呀,要是我早就帶著女兒飛奔走了)只見朗尼哭喪的像個男孩說:「最愛的媽媽走了」這時候莎拉在片中與女兒特別疏離的情緒才突然間串聯起來,她想到母親為子女無限的付出,是作為一個母親的最大的責任,莎拉猛然發現原本在旁邊盪鞦韆的女兒不見了!發狂似的在附近路燈旁找到女兒,已經讓莎拉了解到女兒對她的重要性,她決定要回家,不私奔了。

    而布萊德(這個臨陣脫逃跑去玩滑板的幼稚鬼),在帥氣的滑板動作後,是一陣慘跌,昏迷了五分鐘才醒來,醒來後才發覺這一刻他最想見的是跟他疏離已久的妻子,而非要一起私奔的莎菈。

     而退休警察賴瑞懷著歉意找到公園裡的朗尼,卻發現朗尼喪母悲憤之餘,居然自殘!於是重事重演短短的時間他就要做出抉擇,只是他這次選擇救一條寶貴性命!

    最後的結局看的我緊張萬分,穆靜的公園裡,有著令人聞風喪膽的性變態,導演營造的情勢下,觀眾都跟著劇裡的父母親,對眼前的這位罪犯不審自判,認為朗尼在瘋狂情緒底下,將對這對可憐的母子做出壞事!!!

    最後卻是導演卻是安排了完美充滿人性的結局,劇情有始有終的隨著冷靜的口白嘎然而止。

    隨著敘事結構清楚的看到整件事件的暴發,編劇(一樣是導演Todd Field)把每個人物的重要性點劃清楚,每個環境緊密相扣,牽制著整個劇情走向。(沒有兩人的外遇,賴瑞就不會被冷漠,也就不會騷擾朗尼;朗尼沒有失去母親,就不會啟發莎拉,私奔行為也就不會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

   最後結局的爆點,將每個角色的困境點燃到最高潮,困境似乎不得不走向某種結局(公園裡的狂飆暴行?!大悲劇收場?!一閃而過的尖刃是悲劇的關鍵物?!),卻巧妙的跟著片中鋪落的小細節走向完美的大結局;像龐然聚結的大氣球,眼睜睜的看到它要承受不住過多的空氣(壓力),就要爆破了!卻在爆破的那瞬間,得到幽暗人性中的一點光采,向四周散出耀眼彩帶!

   我話說得太多,這部片讓Kate Winslte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可說是實至名歸;但是讓我更驚艷的卻是演活卑微猥褻但眼神中透著晶亮靈魂的朗尼(Jackie Earle Haley)。
















--
延伸閱讀:Little Children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