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楚浮的浪漫無可救藥



誠品講堂陪我近兩個月,從六月底一直到八月底,從接下研討會,一直到離職,一直到換新公司,並在新公司的第二個禮拜,畫下句點。誰知道短短兩個月有這麼多起承轉合呢?還是說人生正像戲劇一樣,充滿許多不可預知的變化。



來說說這部電影─日以作夜(Day For Night)


聞天祥老師起用法國新浪潮大導演楚浮的「日以作夜」(1973),做為這次講座的閉幕片,說是閉幕片是很有意義的,這部說是寫給電影的情書一點也不為過。


由右至左,楚浮、賈桂林貝茜(Jacqueline Bisset)、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


開頭五分鐘把拍電影的細節都講─完─啦!
開頭首尾相呼應,片中片的開頭,不但讓聲音的聲波首度在大銀幕上出現,讓觀眾「看見」聲音,使用長鏡頭示範了電影的攝影機運動模式,街道上紛亂的路人各做己事,但運用焦點中的特殊人物,並以攝影機配合,觀眾目光焦點隨著移動而不自覺,紅衣女子→紅色跑車→帶出尚皮耶→帶出老人
  

導演一再喊卡,鏡頭自然帶有充分理由的帶我們以片中片不同鏡頭看螢幕所呈現的風貌。於是觀眾有了不同的視野:

1.觀眾觀看片中片「遇見潘蜜拉」的視覺角度
2.電影工作人員拍攝「遇見潘蜜拉」的視覺角度
 

用紀錄片的手持攝影機方式,分別問年長男主角跟尚皮耶。有趣的是,兩人都覺得這是一部以他們為主角的電影,演員用自己的觀感去解釋片中劇情,隱約指出人多少都用自己的視野去看事情,連演他人故事的專業演員也不例外。
   

多情溫柔的楚浮
這部片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楚浮電影,(事實上我也只看過一部楚浮電影),先前對楚浮的印象一直來自於媒體稱為「法國新浪潮導演」,對現今電影有著極大的影響。不由得將他加上嚴肅的形象─一個立志將電影拍的有聲有色,加上許多有想法卻艱澀難懂的形象意象,將電影帶向更有深度廣度(也就是更加看不懂)的藝術層次!!!
 

卻沒想到,這部電影是這麼樣的幽默可愛,溫柔寬厚的楚浮,多情(亦或是過於多愁善感?)把他對生命、愛情、女人、電影、導演的無奈角色、教育社會大眾、調皮.....的多重問題放在這部電影中,像個調皮永遠長不大的小男孩對我們這些安穩極度想從電影中獲得些什麼的傻愣愣觀眾,提出些詢問及 諮詢。

尚皮耶在片中不斷的提出「你是否覺得女人是神奇的?」每個被問到的演員、工作人員提出他們的看法,是楚浮對這問題的多重解釋,也要詢問觀眾是否覆議。
 

楚浮在片中將電影致敬給兩女士,帶著對電影發明有深層的致意;刻意在片中安排有頭無尾的夢境鏡頭,最後揭底謎曉:小男孩穿著西裝 (代表他重視此偷海報的舉動),拿著長拐杖好能將海報架勾來,一張張翩然落地的「大國民」電影劇照,隨著特寫短鏡頭,數分鐘內讓觀眾重溫這部偉大的古典電影作品。天外飛來一筆的劇情,只為了向心中摯愛的電影致敬。

你說楚浮是不是可愛到了極點!

另外一個向心中敬愛的導演們致意鏡頭,也被安排在片中一個不起眼的段落:片中「遇見潘蜜拉」的電影配樂家打電話來要楚浮試聽這部電影的曲目,楚浮一邊打開訂書包裹,將每本本導演傳記特寫鏡頭:有著「希區考克」、「高達」、「費里尼」,配上上部電影「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的浪爛愛情場景配樂,正在表達了他愛死這些電影史上偉大的導演們了!
 

楚浮的浪漫無可救藥 !獻上日以作夜電影花絮片段,一賭法國新浪潮導演風采!

3 則留言:

  1. amy77080310/3/09 09:57

    可以請教你一些《日以作夜》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amy77080311/3/09 09:01

    其實是老師播八又二分之一的問題 ,但老師有寫提到日以作夜,但圖書館沒有影片可以

    看,所以都在網站上找日以作夜的內容,他是問說



    兩部片導演的關心或是困擾的議題有何基本價值取向 ?,兩部片有何相異點?

    我是看看熟悉日以作夜的人有什麼想法,我不是把問題丟給你然後抓進報告裡面拉~~

    我是找了一些網路上的日以作夜的資料,來想看看我的回答要怎麼答,我自己的想法是

    說:



    日以作夜的導演是不是把價值取向的重點放在整個電影工作者都是要隨機應變的處理各種

    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導演的想要順利拍完電影的態度與心情。



    你認為呢,可以跟你討論討論嗎??? 希望你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囉~~~~~~~

    回覆刪除
  3. amy77080312/3/09 12:55

    還有一個問題是



    他說兩部片日以作夜,八又二分之一阿



    關於媒體自我檢視程度?



    日以作夜,是有反映出拍攝電影過程是怎麼樣子的過程,電影的藝術運用,也有把對電影

    嚮往的感覺傳達給我們。



    這樣子回答媒體自我檢視程度...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