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驚魂記(Psycho)──玩弄觀眾道德感的不道德電影(中)



上篇記述了導演的基本資料,現在來看看驚魂記的其他演職員表。



導演: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原著:勞勃布洛奇 (Robert Bloch)

編劇:約瑟夫史蒂芬諾 (Joseph Stefano)

攝影:約翰羅素 (John L. Russell)

剪接:喬治湯瑪西尼 (George Tomasini)

配樂:柏納赫曼 (Bernard Herrmann)

演員:安東尼柏金斯 (Anthony Perkins)、珍妮李 (Janet Leigh)、薇拉麥爾斯(Vera Miles)、約翰蓋文(John Gavin)



希區考克喜愛用俊男美女作為電影作品的演員,選角十分有自己的想法。

演出Bates汽車旅館纖弱經營者:諾曼貝茲─安東尼柏金斯





安東尼柏金斯演出電影中溫文有禮,略帶神經質又長得像鳥的諾曼貝滋,電影中的諾曼貝滋興趣是製作鳥的標本,來營造片中恐佈怪誕的旅館主人的個性,安東尼演出驚魂記之後,不僅聲名大噪,此後還演出"東方快車謀殺案"、"驚魂記2"~"驚魂記4",他本人也因為此片而定型,老是演出戀母又弒母的神經質俊俏殺人兇手,老是不停的在"諾曼貝滋"這樣的角色上打轉,甚至之後經常參加討論精神疾病研究的研討會,分享自己演出諾曼貝滋的心路歷程,儼然自己就是深受此種心理疾病困擾的精神病患。



俊俏的安東尼柏金斯(是安東尼柏金斯,不是安東尼霍普金斯喔),乍看之下非常適合演出驚魂記的重要角色,他看起來溫柔、膽小、

有禮貌,身型纖細,又柔弱不堪,好像大聲一點就會驚怕不已。他的頭型很小,身材卻又纖長高瘦,與導演想要在片中隱喻的"鳥"的意象不謀而合,有好幾幕鏡頭,是將他與鳥的標本並列,彷彿是在告訴觀眾,那些鳥類正向他一樣窺探著女主角珍妮李,而片中的他也像鳥一樣,一直吃著有如鳥啄食的小糖果。











安東尼柏金斯成功的營造了新一代殺人魔的角色,膽小、神經質、備受干擾虐待的、纖弱男孩子角色。而他的外表所展現的人格特色也達到希區考克營造出觀眾在不自覺中同情甚至想要保護殺人者的潛意識,安東尼柏金斯成功的扮演著希區考克玩弄觀眾道德觀的物件之一。









PS:安東尼柏金斯的英俊外表,後來不停的飾演這一類的角色,晚年星途不順,妻子死於911空難,他在生前也不停的遭受同志疑雲,在1992年晚年死於愛滋病。大兒子繼承父志踏入演藝圈,最令我吃驚的大兒子居然是演出賣座全球"金髮尤物"那個需要靠女主角把妹的哈佛法律書呆子──Oz Perkins。



(左一)傻夫夫口吃法律高材生,需要靠女主角打一巴掌把妹的安東尼柏金斯的大兒子Oz Perkins



父子大對照



父:Anthony Perkins







兒:Oz Perkins



只能說,OZ兒子你真是差太遠啦 !



衍伸閱讀:老人癡影症─Anthony Perkins

                  【令人覺得ORZ的Oz Perkins從影報導─In His  Father's Footsteps】(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