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驚魂記(Psycho)──玩弄觀眾道德感的不道德電影(上)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大膽的人,包括看完鬼片還要求跟妹妹一起洗澡,每每被斥責「俗辣」。這次的講堂所上的課程是:

恐怖的道德家:《驚魂記》(Psycho) 嚇著了誰
驚魂記在電影史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包括它經典的小提琴殺豬般的拉叫聲,以及出乎意料的殺人兇手從背後出手,觀眾看的到兇手,而大銀幕上的受害者卻渾然不知,每每讓人急得不得了。
幸虧在上這堂課前,半夜把這部電影先看過一遍,感謝朋友來家裡住宿,不然俗辣如我,是怎麼樣也看不完這部電影的。
老師很仔細的介紹這部電影,先從導演的背景介紹,之後再詳細介紹電影本身:

天才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爵士(Sir Alfred Hitchcock,1899年8月13日-1980年4月29日)原籍英國,享年80歲逝世於美國洛杉磯。

希區考克─不僅是「電影大師」還是最佳「媒體公關」
被譽為最會宣傳自己電影、及操弄媒體以達到電影宣傳目的的導演,在拍攝這部電影時,他要求全體電影工作人員,舉起他們的右手發誓不能將電影劇情透漏,要求電影院在電影開演前廣播開映時間,「距驚魂記開演還剩十分鐘..還剩五分鐘...還剩三分鐘...」整個就是大牌的導演反過來要求觀眾。

也因為如此反倒引起觀眾的好其心,當這部電影用當時超少的電影成本80萬拍成,卻回收了近一百倍,希區考克算是非常有野心且對自己作品有信心的導演,當初他放棄了12.5萬美金的片酬,反倒是要求電影公司給予相對的紅利,(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湯姆克魯斯收取紅利作法)這部電影後來在全權開出紅盤,最終得到了近百萬的拍片報酬。

小氣希區考克慧眼識英雄
希區考克對於電影劇本選取也非常有自己的一套,而且常冒假名去買取小說版權,這部聞名世界,佔電影史上重要一席之位的「驚魂記(PSYCHO)僅花了九千元美金,就把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拿到手。

                                                                                【電影介紹待續】

衍伸閱讀:希區考克與其電影理念
                   【維基百科】亞佛列德‧希區考克
                   【Youtube】希區考克為電影"鳥"作五分鐘的介紹

書本:韓良憶譯:《天才導演的陰暗面─緊張大師希區考克》,遠流,2000年

1 則留言:

  1. 酷ㄝ 竟然會害怕喔

    我不敢看鬼片的人

    看這個都大呼精采耶

    不可怕阿 超好玩的

    出人意料的結局

    我喜歡^^

    回覆刪除